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调显示美贫富冲突加剧 超越种族紧张族群摩擦

发布日期:2012-3-6


   (本文转自中新网)美国华盛顿皮优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的民调显示,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现在认为,贫富之间存在“强烈冲突”。美国媒体指出,这项民调显示贫富冲突现已超越种族紧张或移民与本土出生美国人之间的摩擦。

民调并发现,认为贫富冲突加剧者大多数是白人、中产阶级及中间选民。持这种态度的共和党员也大幅增加至55%,远高于2009年的38%。专家分析,这也是“占领华尔街”运动及民主党强调的“所得不平等”问题,可能逐渐进入全美国意识的迹象。

新民调显示,认为贫富冲突加剧者比2009年激增约50%,而2009年民众对金融界造成经济衰退的怒气正在上升。负责进行民调的《丕优社会及人口趋势》刊物资深编辑莫润说,人们对贫富冲突的认知改变,可能包括“占领华尔街”运动在内的一些因素。这项运动极力强调“政府漠视财富分配不公及社会不公平问题”,使其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议题。

这个议题也成为政治辩论的重要话题。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再强调,所得不平等加剧,中产阶级受到挤压。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为初选举行辩论,也躲不开这个话题。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所得最高10%族群所拥有财富占全国的比率高达56%,比2005年的49%增加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