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公共交通服务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民调报告>2009年公交月票卡使用的市民评价

2009年公交月票卡使用的市民评价

发布日期:2009-2-9  


公交月票卡作为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惠民66条”措施中公交惠民的基本载体,于2008年10月推出。为了解使用市民的评价,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月上旬进行了现场偶遇式民调,随机访问了477位购买和使用公交月票卡的市民,其中使用“88元90次”月票卡的占82.6%,使用“88元两条线不限次”月票卡的占13.8%。调查表明,市民高度拥护“惠民66条”中公交惠民措施,但公交月票卡的优惠满意度相对有显著落差,主要原因在于若干限制性情况的出现,为使用者制造了麻烦成本,扰民效应抵消了政策效应,优惠缩水。

调查显示,高达86.4%的受访者“拥护”市委市政府“惠民66条”提出的“降低市民出行成本”要求,高达82.2%的受访者对此表示“高兴”。

但对于公交月票卡为使用者提供的实际优惠幅度,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为51.6%,“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多达44.1%。

对比市委市政府惠民措施拥护度高达86.4%,公交月票卡的满意度跌落了近35个百分点;落差极大。

民调显示,月票卡使用中存在的限制及拟议的规定,其不合理性为使用者制造了麻烦成本,提高了实际的出行成本,这是落差产生的主要原因。

高达85.3%的人认为同一辆车一天不能刷两次的实际限制“不合理”,72.5%的人认为代刷罚款“不合理”,还有许多人认为用不完的次数不能下月使用、不能与他人同用也不合理。受访者认为不合理的主要根据集中于:49.4%的人认为“罚款无法律依据”,47.1%的人认为“会造成很多麻烦”,41.6%的人认为“使优惠缩水”。

月票使用者普遍忧虑“麻烦成本”的发生,78.4%的人认为“同一辆车一天只能刷一次,会额外增加候车的时间成本”,76.7%的人认为“需要额外付费,增加乘车的货币成本”,78.2%的人认为“月票卡次数用不完、不能续用及和他人共用”也是一个麻烦。使用者对麻烦买单,要么花钱,要么花时间和精力。

对于这些制造麻烦的限制,近七成受访使用者表示“不高兴”,过五成的表示在实际使用中遇到各种麻烦而“心情不顺”。

此外,调查中许多受访者还提出,月票卡选择种类少、优惠方式繁杂,也降低了实际优惠效应。

因而,公交月票卡在落实“惠民66条”方面,使用市民评价“欠缺较多”和“完全没有落实”的,分别为55.3%和8.8%,总计达到64.1%;而认为“基本落实”的仅为35.9%。

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情况,至12月底市民购买公交车和地铁月票卡总数约83万张,扣除地铁月票卡,则实际公交车月票卡的普及率相对于500余万人的公交乘客而言,普及率并不高,政策受益人群不大。另一方面,调查显示,在并不多的月票购卡人群中,真正能充分享受优惠、折扣达到普通票价6折以上的约为40%;不到8折优惠的约占20%,其余部分人的优惠水平在6~7折之间;由于使用限制制造的麻烦成本,使一些享受优惠并不大的购卡市民,实际受益缩水,表示打算放弃使用月票卡。

市委市政府已有明确的惠民政策导向,市政府每年新增6亿元交通惠民补贴资金,但作为惠民措施载体的月票卡实际普及不高,麻烦成本的发生又有所抵消购票市民乘车货币成本的下降,且引发空前的争议,得不偿失。让市民高高兴兴的享受政策优惠,应该成为实施月票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州公交月票卡使用公众意见调查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