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有支持国车理念,但实际多选购外国品牌
——“北上广市民购车选择倾向”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7-08


中国正快步迈入汽车社会,截至2012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14亿辆,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在汽车数量及品牌种类上均首屈一指。为了解民众对汽车品牌的看法与购车选择倾向,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5月对北京、上海、广州进行了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0位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多数市民认为本国品牌车越来越好,并认同“民众应买本国品牌车来支持民族经济发展”

对于本国品牌的汽车,多达66%的受访者认为“越来越好”,认为“没变化”及“越来越差”的人合计只有18%。

分析亦显示,家有本国品牌车者,认为“越来越好”的人更多,高达80%,远比家有外国品牌车和无车者多出近20个百分点(见表1)。


调查还发现,对于“民众应买本国品牌汽车来支持民族经济发展”的说法,75%的多数人表示认同,不认同者仅17%(见图1)。


有意思的是,年龄越大者认同比例越高,60岁以上的老年人认同比例高达86%,比19-30岁的年轻人多出近20个百分点;而学历越高者认同比例越低,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认同比例达84%,本科及以上高学历者认同比例则为66%。


2、近半数市民表示购车时本国、外国品牌都会考虑

从受访者自身来看,如果要购买一辆汽车,49%的人表示“本国、外国品牌都考虑”,“只考虑本国品牌”的人也不少,为28%;而“只考虑外国品牌”的人仅12%(见图2)。


分析发现,中老年和老年人在购车时更倾向选择本国品牌,表示“只考虑本国品牌”者分别达43%和56%,明显高出其他年龄段者10个百分点以上。


3、多数受访市民认为民众实际购车时更多选择外国品牌

据受访者观察,较多人认为当前民众实际购车时“更多选择外国品牌”,比例为40%;而认为“更多选择本国品牌”的人不到两成;另有24%的人认为“都差不多”(见图3)。


4、北上广市民对品牌国别的态度较美国购车者更为实际

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2010年调查显示,美国受访者购车选择以“本国、外国品牌都考虑”为主,比例达57%;“只考虑本国品牌车”的较多,为36%,比北上广受访者多出8个百分点;而“只考虑外国品牌”甚少,为6%,低于北上广受访者6个百分点。可见,美国人更倾向于选择本国品牌车,而北上广市民显然更为讲求实际(见图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5月进行的“北上广市民购车选择倾向”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861&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