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女性多赞成生二孩,但感养孩贵及公共服务缺

发布日期:2014-3-6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儿童的生育和养育受到民众越来越大的关注。为了解女性的生育观念及对儿童成长的看法,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的相关民调,描述了女性受访者的看法和感受。


一、女性普遍认为生两个孩子最合适

对年轻夫妇生几个孩子最合适,全国城镇调查显示,大多数女性认为生两个,受访者比例达73%,远多于选择生一个的21%(见图1)。



二、养孩贵成为主流看法,并担忧多养孩子降低家庭生活水平

虽然认为生两个孩子合适,但大部分女性感到目前“养孩贵”,认为孩子生活和教育花费贵的人多至80%(见图2)。

而且多数女性还担心,多养孩子会降低家庭生活水平,比例为72%,不担心者则只有22%。


三、女性多感儿童医疗、教育服务不足,担心“单独二胎”放开后更短缺

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好的医疗服务与教育服务。民调显示,即使在经济社会发展较好的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多数女性感到儿童医疗和教育服务不足。

尤其是目前幼儿园学位,认为不足够的女受访者达53%;对医疗方面的儿科医生和医院产床数量,认为不足者多至51%和43%。

26至40岁的育龄女性,更感儿童公共服务的不足,认为幼儿园学位和儿科医生不足够的比例达六成左右(见表1)。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多数女性认为儿童医疗和教育服务更短缺,比例为55%;还有43%的人认为因此会降低生二胎的意愿。


四、儿童成长安全环境评价低,且不看好儿童身体与心理素质的发展

作为儿童成长最基本的安全环境,女性评价显低。以发展水平较高的广东城镇地区为例,超过半数女受访者认为儿童食品消费安全“不好”与“不太好”,比例为52%。

对儿童人身安全,认为“好”与“比较好”的女性也不多,为28%(见表2),较男性少了10个百分点。


至于儿童未来发展,女性看法并不乐观。认为儿童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越来越差”的女受访者较多,比例为31%与34%,基本每三人中就有一个;同时,认为儿童社会适应能力“越来越差”的女性也有29%。

分析表明,虽然女性多认为生两孩适当,但现实生活中多面临“当妈难”的挑战:对儿童成长环境有忧虑,尤其感到“养孩贵”,并担心医疗、教育服务不足会降低“生二胎”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