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生活状况外来人员观感趋好

发布日期:2015-06-11


作为劳动用工大省的广东,其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外来人员的重要贡献;而且随着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外来人员的“市民化”备受社会关注。鉴于此,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2014年开展的广东城镇相关民调,从就业、收入、物价等方面,描述分析了户籍不在当前居住地的外来民众的生活状况观感及其变化特点,并对比其与本地居民的评价差异,以期更好地了解广东城镇外来人员当前生活状态。


一、生活状况外来人员观感改善明显,满意水平大幅上升

调查发现,对“居民生活状况”,外来人员评价四年来持续上升,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较2011年大幅增加了12个百分点,达到39%的较高水平;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则减少至11%(见图1)。


生活状况总体评价的改善,与就业、收入、物价的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民调亦发现,外来人员对就业、收入、物价的评价变化显著。


二、就业评价上升,不满水平为近年最低

对“居民就业”,外来人员的满意度较2011年上升7个百分点,至36%;不满意度则低至15%(见图2)。


调查亦发现,与2011年相比,外来人员谋生方式仍以“自谋事业”和“民企就职”的居多,分别为42%和28%,这与本地居民的谋生方式有着一定差别(见表1);这亦反映了广东创业机会和民企发展保持着良好态势,吸引着外来人员来粤。


三、收入不满下降,但满意水平仍较低

对“居民收入”,外来人员不满意度四年来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21%,首次低于满意度;但满意水平仍较低,为23%(见图3)。


2014年调查中,近半数外来人员认为个人收入处于中等水平,与2011年变化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认为处于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水平的人合计仍多达37%(见图4)。


四、物价不满大幅下降

随着近年物价上涨幅度有所放缓,外来人员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从71%的高位,大幅下降了近30个百分点至42%;相应地,满意度从个位数6%持续上升至21%(见图5)。


五、外来人员评价大多好于本地居民

对比分析发现,外来人员对就业、收入、物价的满意度,均高于本地居民;对生活状况,外来人员的满意度升至与本地居民一样高,接近四成(见图6)。


这一数据特点,更多反映外来人员在参照其家乡情况后生活观感显好,亦表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高,是外来人员来粤的重要原因,却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外来人员的就业、收入等实际情况好于本地居民。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至2分的受访者,中低收入者为选择3至4分的,中等收入者为5至6分的,中高收入者为7至8分的,高收入者为9至10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