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外牌专车进入广州的负面影响分析

发布日期:2015-12-01


去年以来,互联网企业陆续推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俗称专车服务。据媒体报道,截止至2015年11月,广州目前出租车有2.18万辆,而专车约有15万辆,活跃运营专车约7万辆,其中相当部分是外牌车;国外某知名专车企业亦表示,广州的业务量居全国前三,已超过纽约市。

2015年10月,交通部起草了相关政策向社会征询意见,意在规划出租车行业发展,推出专车新政的“顶层设计”。广州作为专车发展迅猛的城市,如何根据自身城市特点出台相关规定,备受社会关注。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结合近年民调数据和统计数据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广州城市特点、外牌专车的影响,分析当前广州道路主要矛盾及其成因,为专车监管提供政策建议。


一、外牌专车大量进入,激化“路车”矛盾,侵害市民利益

道路资源有限、紧张,与近年汽车保有量节节高升不相适应,成为制约广州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而且,统计数据显示,广州的人均道路面积近年还在下降,与深圳呈增长的趋势截然相反(见图1),致使“路车”矛盾突出,拥堵状况在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




为缓解“路车”矛盾,广州陆续推出“限牌”、“提高停车费”、“增设BRT、公交专用道”等一系列治堵措施。然而,随着近一年专车快速发展,广州道路拥堵状况却在恶化。据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交通拥堵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最大增幅达到74%(见表1)。民调也显示,对近一年广州交通状况,60%的受访市民表示“更堵了”,较2014年的29%翻了一番。


广州道路状况在短短几个月内拥堵加剧,表面看是专车迅猛发展所致,实质是外牌车以专车形式大量涌入本地运营(以下简称“外牌专车”)。据广州某交通研究中心调查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本地化使用”的外牌车从7.7万辆/月激增到30万辆/月;2015年6月中心城区范围内,外牌车的出行比例为22.8%,即平均5辆车中有1辆外牌车。前两年广州试图推出“限外”政策治堵,已表明一般社会通行的外牌车,对广州道路造成较大负担。如今,外牌专车无节制、无序地进入广州,必然激化与道路资源有限性的冲突,加剧道路拥堵。

外牌专车大量涌入,是对广州公共资源的严重窃取。外牌专车利用广州道路资源谋生,却不向广州交纳路费、税收等,还使广州市民因拥堵增加出行成本。外牌专车“化公为私”的谋利模式,不仅冲击出租车行业,更侵害了广州市民的利益。

随着市民认识到外牌专车损害着大多数人利益,其社会负效应远远大于解决少数人“打车难”、“打车贵”所带来的正效应,对监管政策的期待日趋强烈。


二、成因分析

1、直接成因:外牌专车的三个突出问题,导致了广州道路拥堵的加剧。

首先,外牌专车“多占”道路。外牌专车要保本盈利,每日需做10张单左右,若日均有3万辆外牌专车,相当于每天增加约30万辆车在广州路上跑。外牌专车周转率如此之高,极大占用了道路资源。近期有关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的研究已指出:“从全天拥堵程度来看,广州可在全国城市中夺魁。”

其次,外牌专车“乱了”秩序。外牌车主大多不熟悉广州路况,以及其遵守交通法规意识薄弱,兜路、绕路、乱穿插、乱停放等行为进一步加剧交通拥堵。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从执法数据来看,违章停车的警情不断上涨,2013年全年的警情量约是8.2万,而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7.9万。民调亦显示,35%的较多市民认为专车“扰乱交通秩序”,每三人中就有一人。

再次,外牌专车“变了”路障。外牌专车喜欢聚集在火车站、大商场、写字楼、酒店等中心城区的繁华地带,因为在这些地方等客有收入保障。然而,这些地方交通路况本来已复杂,多是交通拥堵黑点。只要有几辆外牌专车停着等客,无疑给这些地方平添几个路障,极易造成道路堵塞。


2、深层成因:外牌专车之所以激发“路车”矛盾,关键是“没人管”。

一方面是专车经营企业对外牌车不设防。为一企之利,顶着“互联网+”的挡箭牌,抢占市场份额,通过给予高额补贴、甚至为车主代交罚款,吸引大量外牌车进入。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缺乏敢于担当的勇气。面对广州道路状况持续恶化,市民利益受到侵害,有关部门既没有对低价倾销的恶性竞争予以禁止、处罚,也对非法营运打击乏力,相当于默许专车企业吸引外牌车大量涌入。


三、几点建议

1、专车监管要有地方特色,严禁外牌车是关键

广州专车监管不仅要符合国家政策,更应根据自身城市特点,围绕外牌专车出台有地方特色的规定。前因后果简单明了,只要立法严禁专车运营企业派单给外牌车,尤其是抓住几大龙头专车运营企业,对违规企业予以重罚甚至吊销经营牌照,大量外牌专车自会减少,广州道路拥堵状况即可有所缓解,专车和出租车的竞争亦会趋于公平。


2、外牌专车禁入,不等于“限外”

外牌专车禁入属于广州专车监管的业内之事、必要之举,并不等同于要禁止所有外牌车进入,正常来办事、购物、旅游的外牌车仍可进入广州。


3、政策出台宜早不宜迟

严禁外牌专车进入,广州应尽早出台相关政策。否则,当外牌专车从兼职变成专职,外牌专车司机结成新的利益群体,利益的刚性化将对政策出台带来极大社会成本,引发群体性事件,更会影响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