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城市形象怎样才能让市民点赞?

发布日期:2015-12-11


最新民调显示,广州城市形象获得多数市民的好评,满意者接近七成,且较2010年大幅上升了16个百分点;对广州的国内地位,市民的评价则继续显好,满意者亦有66%。对城市规划、管理的满意者较2010年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达至40%左右。

民调数据表明,生活在此的广州人,不但未受广州能否保住第三大城市地位的舆论影响,而且肯定了广州城市发展的成果,随着城市规划、管理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人给城市形象、地位点赞。

的确,近年因G D P增速不再如前些年那么亮眼,人们常能听到广州第三大城市地位保不住了。然而,广州人是务实、实在的,不在乎虚名,更看重的是自己小日子有没有改善:就业容易吗?收入能多些?蓝天、水清的日子能多些?看病、读书能没那么难?出门能更方便?随着近年政府在民生服务、民生实事的投入加大,这些事情逐步、慢慢在改善,当然不是说已经很好了,但只要把事办实了,总会有些人得益,那么评价就会有一点改善。

不仅在“惠民生”花力气,政府还保持着开明风气,如财政的公开力度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公咨委”制度创新,政府在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并促进城市规划、管理能力的提升。市民不仅看在眼里,有的还参与其中,不管最终结果是不是尽如人意,但必然会增强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

城市的发展,生活在此的老百姓最能体会个中好坏和变化。所以城市间比发展,与其看经济数据的变化,还不如看看老百姓的生活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