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东省城市医疗服务群体评价特征
——“2011年广东省城市医疗服务公众评价”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1-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下称民意中心)于20113月下旬开展了广东省城市医疗服务公众评价调查。继报告一对医疗资源、诊疗服务、就医代价等的总体描述后,民意中心对不同收入、年龄、医院、医保群体进行交互分析。结果显示:低收入群体公共医疗服务享用不足,高收入群体优质医疗资源享用水平高而满意水平低;年龄大的更认为医院不足,年龄小的越感觉看病烦医术水平高距家近医疗费用合理为各医院选择主因;低收入、个体企业、外来人口无医保比例尤高。
   
次调查采取配额抽样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电话成功访问了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汕头、揭阳、湛江、茂名、韶关十个城市的2490位不同年龄、收入、学历、职业的居民。报告主要采用满意度的衡量工具。
   
一、各收入群体的评价特征
    1
、低收入群体公共医疗服务享用不足,更多人看不起病
    本调查中,在近一次身体不适时,收入越低的群体因看病太贵而选择自行处理的比例越高;且选择私人诊所就医的也越高(见图1)。


    2、高收入群体优质医疗资源享用水平高而满意水平低。
   
就医时收入越高的群体去省级、市级医院的有递增趋势,去私人诊所则递减;另外高收入群体去基层医院的较其他群体剧减(见表1)。



    收入越高的群体,对医疗服务评价越差。其中,中高、高收入群体对等候挂号时间轮候看病时间的不满意度均过四成;且医生看病认真程度诊疗效果的不满意度也高于其他群体(见表2)。


    二、各年龄群体的评价特征
    1
、年龄越大者越认为医院不足,去基层医院就诊者比例越高。
   
年龄越大,对硬件设施、诊疗服务评价普遍越好,但越不认可城市医院数量(见图2)。

    此外,年龄越大,去基层医院就医的比例越高(见图3)。


    2、年龄越小者更认为看病烦,对服务性价比评价更差。
    年龄越小,对等候挂号时间轮候看病时间计价、收费、取药方便程度不满意度越高(见表4)。


    进而,年龄越小越不认可医疗服务性价比,认为收费高、服务差的比例更高,18-30岁、31-45岁组甚至超过四成(见图4)。




    三、各类医院就医群体的评价特征
    1
、就医选择主因分别为医术水平高距家近医疗费用合理
   
选择省级、市级医院主因在医术水平高,省级医院更显见;基层、民营医院则为距家近,基层医院更凸显;私人诊所为医疗费用合理距家近(见表5)。
   
由此看来,私人诊所似乎更贴近居民日常看病需求,以廉价和方便获得一定认可。调查也发现,揭阳、汕头两个城市居民最近一次不适选择就医时,去私人诊所甚至达56.8%45.5%


    2、省级医院的预期与实效有反差,私人诊所服务评价不低。
    调查发现,居民因医术水平高而去省级医院就医,就医者对医疗设备医疗技术满意度也较高,但医生看病认真程度诊疗效果的满意度则在各类型医院中最低。
   
去私人诊所就诊者,对医疗设备医疗技术的评价虽相对不高,但诊疗效果满意度却相对不低(见表6)。


    四、各医保群体的特征
    调查显示,目前仍有16.3%的居民没有任何医疗保障。从收入群体来看,收入越低,没有医保的比例越高(见图5)。

    从单位类型来看,以个体企业就职者最高,过四分之一,即四人中有一人没有医保;此外无单位人员、私营民营企业就职者也较高(见图6)。


    值得注意的是,外来人员没有医保的比例较突出,其中非广东省户籍的外来人员甚至超过三成(见图7)。


    以保障水平而言,公费医疗及单位报销最高,医疗社保次之,农村合作医疗较低。调查发现,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没有医保的群体去私人诊所的比例几乎高出其他群体一倍;有公费医疗、单位报销及医疗社保群体则去省级、市级医院的比例较高(见表7)。

    从上述分析中可见,我省低收入、低医保(指无医保、农村合作医疗)群体选择私人诊所的比例较高,其原因主要是医疗费用合理距家近;而高收入、高医保(指公费医疗、单位报销)群体则倾向于选择公立医院(省级、市级医院),其原因主要是医术水平高

  (执笔:张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