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对本地食品安全状况评价上升

发布日期:2019-12-2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的焦点。为了解市民对本地食品安全现状与改善情况的评价,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再次进行“广州本地食品安全市民评价”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民调结果与2015年追踪对比。


一、市民对食品安全状况评价改善大,超五成人认为本地食品安全状况“变好了”

近五年追踪民调显示,对广州本地食品安全状况,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合计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升至49%,较2015年大幅上升32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不满意度”)降至一成以下的甚低水平(见图1),这与2015年不满意居多的评价截然相反。


近年食品安全状况改善成为市民的主流观感,超过半数受访市民认为本地食品安全状况“变好了”,比例为55%,较2015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见图2)。



二、市民的食品安全感超九成,感到安全的人明显增多

市民对食品安全状况评价提升的同时,“舌尖上的安全”感受也显著增强。对食品消费感到“安全”、“比较安全”和“一般”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安全感”),近年来首次超过九成,达92%。其中,超过半数受访者感到“安全”或“比较安全”,比例为56%,与2015年相比大幅上升了27个百分点;感到“不太安全”和“不安全”的人(以下简称“不安全感”)降至只有5%(见表1)。


三、市民认为食品安全状况改善主要由于政府加强监管,对政府相关工作评价上升

在市民看来,近年来食品安全状况改善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监管与执法更严格”,持此看法的市民有50%,相比来看,“企业竞争激烈”、“市民更懂得防范”和“舆论监督加强”等原因的比例均较低,在15%左右(见图3)。这与2015年民意有很大差别,当时市民认为食品安全改善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监管与执法更严格”和“舆论监督加强”,比例分别是38%和34%。



相应的,对政府部门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工作,市民评价明显提升,满意度升至48%,不满意度降至一成以下。而2015年市民对政府部门相关工作的不满意度高至40%左右,满意度只有20%左右。

但仍需注意的是,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评价标准,不到五成的满意度,反映了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民调过程中,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常态化发布执法监管工作动态,可通过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让市民更及时、方便地了解到食品安全信息。


四、市民担忧网上订餐食品的安全问题,希望有针对性加强执法监管

民调还显示,网上订餐已成为市民吃饭用餐的主要方式之一,多数受访市民表示吃过网上订购的食品,但对这些食品的安全问题,超过五成受访市民感到担心,最忧虑的是餐店卫生环境和食品原材料的质量。超八成市民认为商家、第三方平台及送餐环节都是重点监管对象,希望有关部门根据网上订餐的特点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保护“互联网+”时代下市民的食品安全。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的“广州本地食品安全市民评价”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4412&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