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08年度广东居民最为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08-12-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07年底进行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这是该中心自2002年以来的第6次年度调查。了解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社会热点问题,是该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当前广东居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2007年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社会热点问题包括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三个方面。 
    在社会发展方面,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社会治安”、“看病就医”和“公共交通”。 
    具体到各地区来看,不同地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前三位又各有侧重:珠三角地区与受访总体是一致的;粤东地区为“社会治安”、“公共交通”和“看病就医”,对解决或改善“公共交通”的诉求更强于“看病就医”;粤西地区为“社会治安”、“看病就医”和“环境保护”,对解决或改善“环境保护”的诉求更为强烈;粤北地区为“看病就医”、“社会治安”和“环境保护”,对解决或改善“看病就医”的诉求最为强烈,对解决或改善“环境保护”的诉求也比较强烈。 
    在经济发展方面,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物价水平”、“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 
    具体到各地区来看,不同地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前三位又各有侧重:珠三角、粤东地区均与受访总体是一致的;粤西地区为“物价水平”、“劳动就业”和“个人收入”,对解决或改善“个人收入”的诉求更为强烈;粤北地区为“物价水平”、“社会保障”和“个人收入”,对解决或改善“社会保障”的诉求更强于“劳动就业”;对解决或改善“个人收入”的诉求也比较强烈。 
    在政治发展方面,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政府办事效率”、“公民权利保障”和“政府廉政建设”。 
    具体到各地区来看,珠三角、粤东、粤北地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前三位与受访总体是一致的;粤西地区为“政府办事效率”、“政府廉政建设”和“公民权利保障”,对解决或改善“政府廉政建设”的诉求更强于“公民权利保障”。


二、近五年广东居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排序变化 
    社会类热点中,2003年,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社会治安”、“看病就医”和“社会风气”;2004-2005年,“环境保护”问题开始升温,取代“社会风气”,成为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第三位;2006-2007年,“公共交通”问题日益凸显,取代之前的“环境保护”,跃升成为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第三位。 
    经济类热点中,2003-2005年,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差别”;2006年,“物价水平”问题冒了出来,取代“收入差别”,成为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第三位;2007年,“物价水平”继续升温,一跃成为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第一位,而之前排在第一位的“劳动就业”和第二位的“社会保障”,分别降至第二位和第三位。 
    政治类热点中,2003-2004年,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政府廉政建设”、“政府办事效率”和“公民权利保障”;2005年,“政府政务公开”取代“公民权利保障”,成为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问题第三位;2006-2007年,“政府办事效率”问题升温,跃升成为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解决或改善的问题第一位,而之前排在第一位的“政府廉政建设”,2006年下降为第二位,2007年下降至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