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会诚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
——2012年社会诚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2-4-19
    

年初,中共广东省委提出,要组织开展以“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内涵的“三打两建”工作。基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3月进行了“社会诚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访问了2010位城镇居民。民调主要了解居民对社会诚信现状及变化、行业诚信状况、政府诚信状况、诚信建设期待等方面的评价。本报告为该项民调的开篇,介绍整体受访居民的评价特点。

1、社会诚信状况居民总体评价不高。

对当前社会诚信,居民满意度仅21%,与不满意度持平;此外高达56%的人持“一般”的评价(见图1)。

近年来社会诚信变化,居民认为有不同程度好转的合计为44%,但其中以“有一定好转”占多;同时,认为“没变化”、“比以前更差”的比例超过50%(见图2)。


2、食品、药品、广告、房地产行业诚信状况,居民不满较高。

在本次调查的10个行业中,食品行业的诚信状况,居民的不满意度达到最高的56%;此外房地产、药品、广告行业诚信状况的不满意度也均在35%及以上,而满意度均不足20%;医疗服务行业诚信状况的不满意度也接近三成。

通讯服务、银行服务、教育服务、互联网等行业的诚信状况,满意度均在四成以上,远高于不满意度。旅游服务行业诚信满意度也近三成,高于不满意度16个百分点(见表1)。


3、民众期待诚信建设政府先行。

对于诚信建设最应该加强的方面,62%的大多数居民认为是“政府诚信”,这与“个人诚信”、“企业诚信”的被选率形成反差(见图3)。

调查也显示,对本地政府自身的诚信现状,居民满意度仅28%,与不满意度持平;此外,对本地政府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工作,居民的满意水平也不高(见表2)。

综上,民众对社会诚信状况总体评价不高,也未感受其有明显改善。其中,对食品、药品、房地产、广告行业较高的不满意度已昭示问题的严重性,可见“三打两建”提出与落实的必要性及迫切性。同时,政府部门自身诚信现状、社会诚信建设工作的满意水平均甚低,民众期待诚信建设“政府先行”。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3月份进行的“社会诚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1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本报告分析全体受访者的评价特点。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王文俊,执笔人:张晓浩)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