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高学历人群生活工作感受特点分析

发布日期: 2014-05-04


高学历人群作为知识精英的主体,是正面引导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此,本报告依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至2014年北上广相关民调,描述分析生活在我国经济社会水平最高的三大城市里,本科及以上高学历人群的生活、工作感受特点。

民调发现,本科及以上学历人群,工作上多受雇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或集体企业;职位较高,大多数人是中层负责人、或是业务、技术或管理人员;在收入上,大部分人自我评价处于中等及以上水平,比例超过75%。


1、个人生活、工作感受,高学历人群满意感受明显

个人的知识含量对生活、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民调发现,学历越高的人,对自己的生活、工作越满意。从个人自身感受来看,对目前个人生活质量,本科及以上人群表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比例合计达61%,较初中及以下低学历人群高出12个百分点。

工作状况的总体感受,高学历人群也多感满意,54%的人满意当前的“个人工作状况”,相当于两人中就有一人,明显高于低学历人群的39%(见图1)。



2、工作成效感受较好,但“工作压力程度”满意感受低

在工作成效上,高学历人群感受明显好于低学历人群:“工作薪酬”的满意度为36%,高于18%的不满意度,相反低学历人群不满居多,有31%(见图2);“工作成就”的满意度为46%,较低学历人群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对“加薪与升职机会”和“个人谋生与事业发展机会”,高学历人群的满意感受也相对要高,满意度分别为30%和43%,而低学历人群则为20%和24%。相关民调显示,民众普遍认为读大学发展机会更多,持此看法者达81%;而认为读大学能找好工作的人也近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压力程度”高学历人群满意度低,比例不足三成,而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比例合计亦有23%,且较上年升了6个百分点(见图3)。



3、收入满意感受不高,且分享发展成果感受下降

收入水平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基础性要素。对“个人收入水平”,高学历人群感受虽明显好于低学历者,但满意度不高,为33%(见图4)。

在高学历人群看来,读大学跟“赚大钱”没有必然联系。对“不读大学也能赚大钱”的说法,高学历人群更为认同,比例达63%,远超低学历人群17个百分点。



在经济发展成果的分享感受上,高学历人群认为“有”分享成果的人,近三年来减少了6个百分点,为32%,而持相反感受者则多达63%(见图5)。



4、人生价值方面感受好,但社会参与和权利实现方面感受偏差

在人生价值方面,高学历人群多感满意,“个人得到的社会尊重”和“个人价值实现”的满意度均过半;但社会参与方面满意感受低,“公共事务参与机会”和“个人诉求表达机会”的满意度均不足三成,且不满意度偏高,“个人诉求表达机会”的不满意度更达30%(见表1)。

社会参与满意感受低,很大程度在于参与渠道不足。以参与空气污染治理为例,认为实际参与少的高学历人群中,多达64%的人认为原因在于“参与途径少”。



另外,高学历人群对“个人权利实现”感受也低,满意度不足三成,且较上年降了7个百分点;同时不满意度升至27%,与满意度相差无几(见图6)。



通过上述民调分析发现,生活在当下的高学历人群拥有较明显的优越感,对自己个人的生活、工作有着较高的满意水平。然而,该群体也呈现出一定的危机感,工作压力大之余,分享发展成果感受低且呈下降趋势。此外,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也有着较高的社会参与意愿,但由于缺乏参与渠道,从而影响了社会参与、权利实现方面的满意感受。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至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至6分的,高收入者为7至10分的。